是十八不是拾捌

微博/爱发电同名

【羡澄】扶桑(楔子)

*冥王魏婴X仙君江澄

*涉及轩离

*全文虐  开放式结局


 

你有没有真正爱过一个人?

  

有。

  

只是付出的代价很大。

  

值得吗?

  

……

  

两个月前,夷陵老祖与含光君结为道侣,拜天地,宴宾客,好生热闹。他也给我送了请帖,亲自写的,饱蘸着爱意,一笔一划勾勒出来的请帖——蓝湛魏婴良缘永结,匹配同称。

  

我不知道他的心是怎么长的。

  

后来决定还是不去了,我作为家主,那时合该举着酒杯笑着对他二人说,祝你们白头偕老。太残忍的要求。

  

听说那场喜宴办得极好,人人艳羡。

  

你看,有没有我,都无所谓。

  

这一年十一月,我安排好一切事宜,寻来了医师,还金丹。医师说,金丹在我身体里太久了,若是剖还,我最多能坚持五日。

  

我突然想起五日后是我的生辰。

  

我有多少年没有过生辰了?十三年,还是十五年,记不清了。

  

莲花坞到云深不知处的路程,御剑需一天半,算上歇息或突发情况凑个整数两天,这样的话,我还可以见魏婴一面。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想。

  

医师拿着刀一点点割开皮肉,我能感觉到血液争先恐后地出来,他的另一只手拿着镊子,随着手腕细微地抖动闪着微弱的光,慢慢地伸进丹田处搅动。

  

有点疼。好在我还能忍。

  

我想起魏婴,他剖丹的时候也是这般疼的吗?他那时在想什么呢?

——他为什么要剖丹给我?

  

我赶紧闭上眼。我不敢想,我不能想。

我既害怕是那个答案,又害怕不是那个答案——如果是,那他为什么要和别人在一起;如果不是,如果不是……

  

医师终于取出金丹,它躺在盒子里,泛着柔和的光。这是陪了我十五年的金丹,魏婴的金丹,我抬起手想去摸摸它,只是我没有力气了,最大的动作不过指尖颤抖,抬都抬不起来,困意排山倒海的袭来,我终是熬不过闭了眼。


昏迷前我听见医师连连叹气,说,好好的,干嘛寻死啊?

  

我不是寻死,我早就死了。


死在火烧莲花坞的那一日,死在那一句“不必保我,弃了吧”,死在不夜天,死在乱葬岗,死在这些年日复一日的梦魇中。

  

醒来医师说是第二天傍晚,我算算时间,明天一早消息就到云深不知处了。

  

我的脑海忽然勾勒出魏婴的模样,他会难过吗?


会的吧。


他会马不停蹄地赶来,会一遍又一遍地叫我:阿澄,阿澄……我真的很想再听听他的声音。这么久,我都快忘了。


我勉强睁开眼,细微的烛光在房里跳动,眼前的一切模糊不清,过往的是是非非都被我自私地抛去,我只是想再见他一面,哪怕一眼,一眼就够了。


枯坐一夜,耳边是呜咽的风声。冷得哆嗦,脑子里突然浮现很多往事来,似睡非睡,那些欢乐的时光一遍又一遍地碾过,碾压在仅剩的理智上。

  

魏婴,魏婴,你早点回来。你早点回来。

  

一如过去已经消弥的十三年。

  

你早点回来吧。

  

十一月初五,大雪。

  

我裹着大氅从屋里出去,雪还在下,医师忙过来给我撑伞,他恨铁不成钢地骂我,很是气愤,我不理他。

  

地上铺了厚厚一层,硬邦邦的,我踩在上面能清楚地听到雪花碎掉的声音,身体冻得没有知觉,手指是麻木的,而我执意要出莲花坞的大门。

  

因为我想起来墙上刻了字——魏婴与狗不得入内。那是之前我赌气刻的。

  

我没了金丹,拔不出三毒,便找块尖利石子,一点一点地把那几个字划掉。

  

我想,这样他就愿意回来了吧。

  

医师骂我,他说,你看看你现在,还有没有半点宗主的样子?!


又是这样的话,我都听腻了,他们不腻吗?我早在十三年前就明白,我生是宗主,死也是宗主,生生死死都逃不出我该有的命。

 

可我真的快死了。

  

他的眼里满是悲悯。终于离开。

  

我继续划下魏婴的名字,手指冻得通红,几乎握不住石子,后来划过的地方一片模糊,血水顺着划痕蜿蜒,似是小蛇一般。最后终于把魏婴两个字划得面目全非。上面沾满了鲜血。

  

然后我靠着墙坐下,太累了。

  

魏婴,你怎么还不回来?

  

雪停了,我看着太阳一分分露出来,耀眼的白光,离我那么远,我却感觉不到一丝暖意,一颗心愈发冰冷。我想这是我的报应,杀虐太深的报应。


听老人说,人死时眼前能浮现自己的一生,那些往事在这一刻全涌出来,一桩桩,一件件。

  

为什么要叛逃?

  

为什么要食言?

  

为什么说不要就不要我了?

  

你有原因,你有苦衷,你有无可奈何。难道我没有吗?


为什么要我体谅你,你却不能体谅我?你那么狠心,说走就可以走,我怎么办,你要我怎么办?

  

从前我以为我们只是情深缘浅,努努力,总能有缘分的,我不信你对我没有感情,直到你和别人在一起,我才明白,原来自始至终只是我自作多情。是我看的太重,是我天真,以为一辈子的承诺就是爱。


什么原因,什么苦衷......不过是不够爱的借口。你所有的为我好,到最后都感动到了你自己,所以从来不会觉得亏欠我什么,甚至不会知道造成的伤害有多大。


风一下子大了,卷着细小的雪粒扑面而来,挂在我的睫毛上,我的眼睛睁不开了。

  

魏婴,你怎么还不回来?

  

我要死了,我就快死了啊!

  

我缩在墙角,头痛欲裂。

  

忽然恨极,我这样记挂他,他凭什么不来见我?为什么不来见我?


罢了,不回来就不回来,早该知道的……

  

魏婴,你会后悔吗?哪怕只有一瞬。

  

你要活着,你要好好活着,长命百岁。

  

我走的快些,下辈子不要再遇到你了。


评论(45)
热度(2676)
  1. 共29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