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十八不是拾捌

微博/爱发电同名

【羡澄】无所有(楔子)

已重修


*分魂梗

*有原创人物

*另类命格互换

*分为上下部。


上部为二人听学至围剿乱葬岗的故事,后期虐,名为《一枝春》。

下部为魏婴从观音庙回来后的故事,基本纯糖无虐,结局HE,名为《无所有》。

文名取自【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】

时间线:魏婴身死14年,即19岁身死,彼时江澄18岁。这14年是被囚禁在地狱里。第13年一残魂被召走,宿进了莫玄羽的壳子里,也就是现在的魏无羡,原著发生的事私设用了一年,这一年里魏婴在地狱里看着魏无羡所作所为,终于在观音庙那天冲破囚禁,逃了出来,此时江澄32岁,魏婴33岁。


  


  

你听说过荼蘼花吗?

——佛典中说它是天上开的花,白色而柔软,见此花者,恶自去除。


  

你听说过十八层地狱吗?

——八热、八寒、游增、孤独,十八处刑法之地。


  

那,你听说过荼蘼地狱吗?


那是地狱的十九层,十恶不赦,执念入骨,不入轮回,经十八种刑法犹不灭者,即入荼蘼。


那里有漫山遍野的荼蘼花,诡异妖艳的纯白,吟颂圣洁的赞歌。


“荼蘼,荼蘼,韶华胜极;爱到荼蘼,命到陌路。”


那里只有一个鬼魂。


  



  

天边七八苍白的闪电扭曲着爬过,须臾,霹雳阵阵,阴风怒号。


  

蓝曦臣望了望天外之象,若有所思地道:“这雷雨来得蹊跷。”


  

那边,魏无羡和蓝忘机坐在一起,江澄坐在一旁,金凌把自己的蒲团也拖了过去。


  

庙里十分寂静,谁也没有开口打破这份尴尬的死寂。


  

若是换了以前,魏无羡多少要嘲笑一番江澄,被人激了几句就受不了,教人钻了空子,可如今想想金光瑶说的那些话,还有什么不明白的。


  

江澄已经知道真相了。


  

这时,蓝忘机又在他背脊上抚了两下,魏无羡抬起眼,见他并无震惊神色,目光几乎可以说得上柔和,心中一动,忍不住低声道:“……你知道?”


  

蓝忘机缓缓点头。


  

魏无羡轻轻吁出一口气,道:“……温宁。”


  

随便原先是温宁拿在手里的,现在落到了江澄手里,若不是温宁自己给的,离开莲花坞的路上,他决不会对此绝口不提。


  

若不是温宁还没找到这儿来,魏无羡此时必定已瞪向了他。


  

他带着一丝微微的恼意道:“……我再三叮嘱过,让他不要说的!”


  

冷不防,江澄开口了:“不要什么?”


  

魏无羡一怔,和蓝忘机一起望过去。只见江澄一手捂心口,道:“魏无羡,你真无私,真伟大。做尽了好事,还忍辱负重不让人知道,真让人感动。我是不是该跪下来哭着感谢你啊?”


  

听他毫不客气,话语中满是讥讽之意,蓝忘机面色一寒。


  

金凌见蓝忘机神情不善,连忙挡在江澄之前,生怕蓝忘机一掌打死他,急道:“舅舅!”


  

魏无羡的脸色也有点难看起来。


  

他从没指望江澄知道了真相之后会立刻与他冰释前嫌,却也没想到说话还是这么不好听,无语片刻,道:“我没说让你感谢我。”


  

江澄“哈”了一声,道:“那是,做好事不求回报,境界高嘛。和我当然不一样。怪不得我父亲在世时常说你才是真正懂江家家训、有江家之风的人。”


  

魏无羡听不下去了,道:“行了。”


  

江澄厉声道:“你最懂!你什么都强过我!天资修为,灵性心性,你们都懂,我境界低——那我是什么?!”


  

他猛地伸手,似乎要去揪魏无羡的衣领,蓝忘机一手揽住魏无羡的肩头,把他护到身后,另一手重重拍开江澄,目中已隐隐透出怒火。


  

他这一击虽不含灵力,劲力却甚强,震得江澄胸前伤口又崩裂,顿时鲜血狂涌。金凌惊叫道:“舅舅你的伤!含光君,手下留情!”


  

蓝忘机则冷声道:“江晚吟,口下留德!”


  

蓝曦臣听到这话微微皱了下眉,想要上前搀扶却在半路停住,改为温声安抚:“晚吟,别激动,你身上还有伤。”


  

江澄根本听不进去,一把推开手足无措扶着他的金凌,在胸口胡乱拍了几把,止住血流。虽然失血,可血气又止不住地往脑上涌,脸色忽白忽红,道:“凭什么?魏无羡,你他妈凭什么?”


  

魏无羡从蓝忘机肩头探出个脑袋,道:“什么凭什么?”


  

他一副无所谓的无辜模样,江澄仅剩的理智瞬间土崩瓦解,道:“我们江家给了你多少啊?明明我才是他儿子,我才是云梦江氏的继承人,这么多年来处处被你压一头。养育之恩,甚至是命!我爹我娘我姐姐还有金子轩的命,只留下一个因为你没爹没娘的金凌!”


  

金凌周身一震,肩头耷拉下来,神情也略略萎靡。


  

魏无羡动了动嘴唇,终是没说什么,蓝忘机回过身,握住他的手。


  

江澄大骂道:“魏无羡,究竟先违背自己誓言、背叛我们江家的人是谁?你自己说说,将来我做家主,你做我的下属,一辈子扶持我。姑苏蓝氏有双璧我们云梦江氏就有双杰,永远不背叛我不背叛江家,这话是谁说的?!我问你这话都是谁说的?!都他妈被你吃下去了?!


  

他越说越激动:“结果呢?你去护着外人,还是温家的人。你是吃了他们多少米?!毫不犹豫地说叛逃就叛逃!你把我们家当什么?!好事都被你做尽了,做了坏事却每每总是身不由己!逼不得已!你有什么难言之隐的苦衷,为什么不告诉我?不对,你说你没有苦衷,你居然到死都说你没有苦衷!到死都不忘再伤我一次!”


  

“你欠我们江家多少?你做了那么多对不起我的事,我不该恨你吗?我不能恨你吗?!凭什么现在我好像反而还对不起你了?魏无羡,我到底在你心里是个什么东西?什么都不肯告诉我,什么都自己打算,自己扛,你以为,你以为我需要你自以为是的好意吗?我不该恨你吗?!”声音到最后已然哽咽。


  

蓝忘机猛地站起身来,他害怕江澄一时冲动,说出当年感情纠葛,这些天他已经确定魏无羡对当年过往记得事情不全,尤其是完全忘了对江澄的感情,他一直在小心翼翼的维护,有意的隔绝当年一甘人等与魏无羡接触,好在魏无羡没有察觉,如今马上就要修成正果,万万不能在此时出错。




金凌惶恐地挡在江澄之前,道:“含光君!我舅舅受伤了……”


  

江澄一巴掌将他拍得趴下,道:“让他来!我怕他蓝二吗!”


  

可是,挨了这一巴掌后,金凌却愣住了。


  

不光是他,魏无羡,蓝忘机,蓝曦臣,全都不动了。


  

因为江澄,哭了。


  

“……凭什么……你凭什么不告诉我!”


  

眼泪大颗大颗的掉下来,他捏紧了拳头,指甲狠狠嵌入皮肉里,悬在半空中,像是要砸别人,像是要砸自己,有点手足无措的感觉,最终,他还是放下了。


  

他应该是可以心安理得地憎恨魏无羡的。但此时此刻,正在他体内运转灵力的这颗金丹,却让他无法恨得理直气壮。


  

魏无羡不知该怎么回答。


  

江澄哭得无声,泪水却已横七竖八爬了满脸。


  

外头“刷拉拉”响,是下雨了。几息之间就下起瓢泼大雨,大大小小的雨点砸在屋瓦上,像是万鬼同哭,天神泣血。


  

因为那雨水是血色的。


  

电闪雷鸣之间,江澄哽咽着道:“……你说过,将来我做家主,你做我的下属,一辈子扶持我,永远不会背叛云梦江氏……这是你自己说的。”


  

……沉默片刻,魏无羡道:“对不起。我食言了。”


  

江澄摇了摇头,把脸深深埋入手掌之中,嗤笑了一声。半晌,他闷声嘲讽道:“都这种时候了,还要你来跟我说对不起。我是多金贵的一个人哪。”


  

江宗主出言总是带三分讥讽,只是这一次,嘲讽的却不是别人,而是自己。


  

忽然,他道:“对不起。”


  

魏无羡愣了愣,无意识摸了摸下巴,道:“……你也用不着说对不起。就当我还江家的。”


  

江澄这才抬起脸,眼球布满血丝,红着眼眶看他,哑声道:“……还我父亲,我母亲,我姐姐?”


  

魏无羡按了按太阳穴,道:“算了。过去的事了。都别再提了吧。”


  

江澄好像瞬间失去了全部的力气,失魂落魄的坐回蒲团上,金凌着急唤他,一声比一声急切,可是江澄好像什么都听不到了,他看了一眼那方亲吻的两个人,闭了闭眼,低声道:“你不是他……不可能是他……”


  

 





  

——地府


 

牛头刚从阳间拘魂回来,老远就看见马面和孟婆两人气喘吁吁的坐着歇息。孟婆给马面修补伤口,面色不善,道:“你说说这次是第几次了?他是有多大执念?!隔三差五的就疯一次。”


  

牛头一乐,道:“幸亏老子去拘魂了。哎,阳间可是下血雨了,出什么事了?”


  

马面无奈道:“还不是因为荼蘼地狱的那位,又失控了。这次是阎王爷亲自动手压制,惨烈程度可想而知。”


  

牛头啧啧称奇,“老子真想去见见那个江澄,十几年如一日的喊,真的,十四年了,除了江澄这两个字,老子就没听他说过其他任何一个字。”


  

孟婆收回法力,道:“巧了不是,今天他还真说了,先是喊了声江澄,后来又厉声嘶吼一句‘莫玄羽,我要杀了你!’我的天,那恨意大的哟,新来的小鬼直接魂飞魄散了。”


  

牛头感慨道:“但凡进地府的鬼魂久了都是神志不清浑浑噩噩的,怎么偏生那位越呆越清醒,绝了!”


  

马面叹口气,道:“要不怎么能进荼蘼地狱呢?阎王爷现在还在压制,看样子很棘手啊。”


  

孟婆正要说什么,突然见南方红光大涨,纯白的荼蘼花在火中摇曳,一眨眼的功夫,竟成燎原之势。


  

荼蘼地狱!


  

三人施法赶去,却是寸步难行,紧接着那方爆出了一波汹涌的烈焰灼浪——


  

“啊——!”


  

无数个高低不一的鬼声同时尖叫起来,方圆百里的鬼魂被烈火焚尽,三人虽在百里之外,但也心神恍惚,自顾不暇。


  

整个地府都在为之震颤和哀嚎!


  

无数在服刑的罪犯吓得瑟瑟发抖,争先恐后的想要逃离,奈何有禁制阻拦,这些穷凶极恶的亡灵抱成团的哀嚎,前仆后继的向禁制进攻,落得个灵魂撕裂,魂飞魄散的下场。


  

慢慢的,火海里走出一个人影,先是一声轻笑,接着大笑不止,疯疯癫癫,状若疯魔。


  

厉……厉鬼成形!


  

三人不敢轻举妄动,一面又担忧阎王此时的安危,那人挥挥手,道:“阎王老儿,多谢这十四年的款待,后会无期!”


  

紧接着,人影消失,牛头作势要追,阎王沉稳粗重的声音传来:“不必,他现已超脱三界,不是你我能左右的了。”


  

牛头性子急切,道:“难道就放任他祸害苍生去吗?”


  

阎王捋捋胡子,高深莫测道:“他心有执念,只要执念在,他便不会随意制造杀戮。”


  

执念?孟婆似懂非懂,向南方看去,那里业火消失,新一轮荼蘼重新绽放。诡异又妖艳的纯白,吟颂圣洁的赞歌。


 

“荼蘼,荼蘼,韶华胜极;爱到荼蘼,命到陌路。”


  

那里,曾经有一只鬼魂。






  

荼蘼地狱不存在,瞎扯的。


  

先发个楔子试试水

评论(102)
热度(4175)
  1. 共3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